临沂残疾村民患罕见心脏急病 3岁女儿早当家照顾妈妈

2017-04-01 09:06:00 来源: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
打印

  “你妻子患的是‘心脏主动脉夹层’,如果不抓紧手术治疗,也许只有10天的生命延续。”面对医生的诊断,张保立手牵着3岁的女儿薇薇呆立在医院大厅里半天没缓过神,眼睛里已经模糊了。

  这原本是个幸福的三口之家,家住临沂市兰陵县西高尧村的张保立与爱人虽然都有残疾,日子清贫,但两口子憨厚热心,还有个可爱懂事的女儿薇薇,在村里人缘很好,然而刚进新年初头几天,妻子突然出现了胸痛呕吐的症状,张保立立即送爱人到当地医院救治,经诊断妻子患的是“心脏主动脉夹层”,这是一种急性病当地无法治疗,原本贫穷的家庭听到这个消息后犹如晴天霹雳。

  爱人的病情一分钟也不能耽误,但这种在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医院能够治疗,而且治疗费用高昂。本来就贫困的家庭无法支撑庞大的治疗费用,面对凶险未知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,张保立一时间不知所措。

   

  冬天寒冷的室外,张保立外出为妻子筹措医疗款,懂事的小薇薇在用冷水洗刷碗筷。 

  张保立说,自己和爱人结婚后,因为身体无法做重活,基本没有固定生活来源,从结婚到现在,妻子共住了7次医院了,已经让这个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压力,这次突发情况,他借遍了亲戚朋友只借到了3万多块钱,离手术治疗费用还差得很远。

  现在,张保立把爱人从医院接回家后,整天陪在她身边,同时继续想办法筹钱,“还得拼命想办法,命重要”,说到这里,他深吸了一口气,“孩子妈才30多岁,孩子还这么小,还要吃奶粉,上面还有两位70多岁老人,仍然还要下地干活”。

  在张保立看护爱人时,女儿薇薇在一旁非常懂事,不哭不闹,还学着大人样子端水洗碗。“孩子也很懂事,有时候我们吃过饭,她就说,‘妈妈我帮你刷碗’,出去时,她说,‘妈妈我给你开门,你慢一点,别摔倒了!’看看孩子这么小,要是失去妈妈了,我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。”

   

  张保立外出的时候,照顾妈妈的任务就落在了3岁的小薇薇身上。 

  现在妻子仍不知道自己得的是什么病。张保立瞒着爱人,害怕告诉她实情后,加重她的病情,在医院时,医生告诉张保立,他爱人的病情很严重,如果无法有效治疗,人最多坚持10天左右。而现在,已经过去4天了!

  记者了解到,心脏主动脉夹层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心脏病,通俗来讲,就是人体的大血管随时可能发生破裂。如果不及时进行抢救手术,患者在发病后的第一个24小时之内死亡率以每小时1%递增,死亡率相当高。薄弱的主动脉内膜不断受到血流的冲击,血管壁逐渐变薄,而且主动脉的血流量很大,假腔受到更大的压力,血管很容易发生破裂,病人进而发生大出血而亡。如果抢救不及时,1周内的死亡率高达50%,一个月内的死亡率在60-70%之间。目前,在国内只有少部分医院能够独立开展主动脉夹层手术。

   

  每当张保立心情难受时,小薇薇会主动上前安慰父亲。 

  现在,张保立正想尽一切办法筹措后续医疗费,只是随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,妻子的生命在不断增加危险。看着妻子时他时常悄悄转过脸抹眼泪,“孩子妈的心好,善良,对老人孝顺,左邻右舍都说夸,这几天周围邻居都来给钱。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给她治好病,有一线希望我也不想放弃,只要能治好,让我做什么都行,毕竟孩子太小了,她也太年轻了。”

  若有好心人救助,请联系张保立13053986110。

责任编辑:宋莉
新闻关键词:临沂